top of page

迷失在辗转中 - 东南亚的高尔夫生活

一位满怀抱负的职业选手遭遇的挑战

 
铁杆击球、轻击球、高尔夫、高尔夫球、推杆、铁杆击球、轻击球、高尔夫、高尔夫球、推杆
Genevieve Ling - 亚洲职业高尔夫选手

Genevieve Ling是一位年輕的满怀抱负的高尔夫职业选手,正在为进军LPGA而努力。这个故事本身並不少见,但从马来西亚走上这条道路就不同寻常了。 每当我们想到东方的高尔夫选手時,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通常会是南韩或者日本的选手,而不会是马来西亚选手,但马来西亚的高尔夫运动正如其东南亚邻国泰国一样,正在蓬勃发展。Genevieve,或者称 Genny,对她的朋友们说,她从12岁起就开始打高尔夫球,当时她跟着父亲和姐姐一起去了练习场,“我父亲决定开始打高尔夫,所以他上课时把我和姐姐都带到了高尔夫球场。”


在博伊西州立大学NCAA的一级高尔夫比赛取得成功后,Ling embarked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。她参加了LPGA Q-school锦标赛,晋级至第二階段,但错过了最后阶段的晋级。尽管如此,她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,具备了参加Symetra巡回赛的资格。


我本来有资格参加Symetra巡回赛,但后来我有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机会。我被邀請参加韩国版的“大突变”,这是一档面向韩国观众的高尔夫电视节目,也被称为“灰姑娘的故事”。


2018年1月这档真人秀电视节目在Ling的家乡马来西亚举行,前两名获奖者将参加 KLPGA巡回赛。 KLPGA是韩国女子顶级巡回赛,以培养了一批最优秀的女子选手而闻名。一些世界顶级选手,如Inbee Park(7个大满贯冠军)、Hana Jang,、So Yeon Ryu和In Gee Chun都曾参加过KLPGA。

Genevieve Ling 和Jessica Peng Chieh是KLPGA“灰姑娘的故事”比赛的两名获胜者。这是一场基于“幸存者”风格的淘汰赛。获胜者参加韩国LPGA高尔夫巡回赛。
Ling and Chieh-2018“灰姑娘的故事”获胜者

经过一系列的比赛和淘汰,Ling成为了该项比赛的两名获胜者之一,由此她自动获得了2018年KLPGA 10 - 10比赛的参赛资格。她和我分享了她在KLPGA上打球的经历:“这的确使我大开眼界。我是一名很有竞争力的选手,总是想做得很好,但仍然有许多需要向KLPGA和那里的选手学习的地方。”她接着补充道:“我是用自己的装备参加“灰姑娘的故事”,但当我赢得了比赛,我被要求使用一套新的装备,这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。”



经过一系列的比赛和淘汰,Ling成为了该项比赛的两名获胜者之一,由此她自动获得了2018年KLPGA 10 - 10比赛的参赛资格。她和我分享了她在KLPGA上打球的经历:“这的确使我大开眼界。我是一名很有竞争力的选手,总是想做得很好,但仍然有许多需要向KLPGA和那里的选手学习的地方。”她接着补充道:“我是用自己的装备参加“灰姑娘的故事”,但当我赢得了比赛,我被要求使用一套新的装备,这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。”


我请她回顾一下2018年她在KLPGA球场上的表现,沉思了几分钟后,她回答说:“我对在那里的时光很满意,因为这是一次很棒的学习经历。我了解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巡回赛中打球是种什么样的感觉”。接着又经过一番思考,她补充道,“KLPGA拥有如此出色的选手,这是韩国的顶级巡回赛,看一看KLPGA有多少球员赢得了美国(女子)公开赛就知道了。”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。 美国女子公开赛自2000年以来,总计19届比赛中有8名冠军来自韩国。他们都曾参加过KLPGA的赛事或整个赛季。


中国与台湾LPGA

在KLPGA的一个赛季结束后,Ling前往了资格学校 – 在那里她参加了CLPGA(中国LPGA)和台湾LPGA两场巡回赛。“有很多赛事是由两个主办方共同批准的,这样就更容易在两个巡回赛中参加比赛,”Ling解释她如何兼顾两场巡回赛。“我发现中国的球场是经过精心设计和维护的,它们的设计方式是,如果你击球发挥出色,你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。”

高尔夫,中国,台湾,职业高尔夫,LPGA, PING, FootJoy, Titleist, Genevieve Ling 高尔夫, 中国,台湾,职业高尔夫,LPGA, PING, FootJoy, Titleist, Genevieve Ling
Ling为CLPGA所拍摄的宣传照片

相比之下,她解释说,台湾LPGA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挑战,“我在台湾的第一年有点艰难。果岭的速度要慢得多,但非常坚硬(坚实);这使得你很难在果岭上停留,所以你需要学习如何接近每一个果岭,在哪里瞄准以及如何让球近洞。”我问她,为什么台湾的果岭和球场是如此的不同,“嗯,我想这跟台风有很大关系,台风到了那里会使比赛变得非常困难,”她补充说,“在果岭上的速度很慢,根据斯蒂姆果岭测速仪的测量结果可能是6-6,果岭的草很长。”


吉隆坡,马来西亚,高尔夫,台湾,韩国,中国,吉隆坡,马来西亚,高尔夫,台湾,韩国,中国,
Ling仔细研究她的推杆

在这种条件下就需要球员发挥创造力,学习如何击球、控制球的轨迹,以便将风的影响降到最低,或者用轻击球击落到球道上,然后跑上果岭的方式来占据果岭。


“我必须(在台湾)学习这些球场以及如何在上面打比赛。我学着把低球打上坡,打进果岭。我的推杆必须很稳,这样我才能把球打进洞,而不至于打偏。”


经历了2019年的稳扎稳打,我们讨论了她的2020年是如何开始的。“我很高兴,今年(在台湾)的第一场赛事是他们这个赛季中最重要的赛事。我经历了艰难的第一轮比赛,但在第二轮以68分成功晋级...我在T32结束了比赛,并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,”她谈及自己的表现,很明显,她前一年的经验给Ling在球场策略方面上了重要的一课。


当得知巡回赛的下一场赛事——香港女子公开赛,起初被推迟,后来为了预防新冠病毒突发医疗事件而最终被取消,此时Genevieve Ling正在吉隆坡的家中。随着被取消的赛事日渐增多,Ling发现自己变得与世隔绝,不仅隔绝了她热爱的比赛,也隔绝了追求LPGA的目标。她是一名强劲的竞争者,毕竟,她在12岁的时候就获得了跆拳道“黑带”,所以她带着那一份平和果决来承受这段“休赛”的时期。

流畅挥杆,高尔夫选手,专业选手,发球台,1号木杆,PING, 流畅挥杆,高尔夫选手,专业选手,发球台,1号木杆,PING,
Genevieve Ling - 挥杆完成
“马来西亚的经济不景气,这里的政治局势是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...公司不想赞助...尤其是用钱赞助”

她的日常练习和训练计划也被新冠病毒打乱了,大部分时间她都被限制在自己的公寓里。幸运的是,她的训练和认真投入使她受益匪浅。


“我起床的时间比平常晚了一点。我仍在努力进行小的练习,例如推杆和一些挥杆练习。我喜欢用速度杆棒(挥速棒)来挥杆。我的推杆练习可以帮助我练习速度。有时,我会使用另一种打法(类似于“球门”)。”这项训练包括把球击过一个小孔,帮助她练习推杆和球之间精准的接触,其目标是始终如一地在一条直线上开球。


在平时的练习和训练日,她会在早上6点起床,在早上7:30到达吉隆坡TPC球场。在练习场进行短暂的热身后,她经常在上午9点打一轮18洞。之后就取决于这一回合的顺利程度,她通常会在靶场上练习挥杆,然后在下午4点回家前进行一次切杆和推杆练习。她的大部分计划都是为“高强度”间歇训练设计的——锻炼、混合了心血管和阻力训练的间歇训练。瑜伽也是她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成为她在“自我隔离”期间可以继续进行的一项锻炼。


视频,高尔夫挥杆,练习,吉隆坡TPC视频,高尔夫挥杆,练习,吉隆坡TPC
Working on her Swing 练习挥杆

亚洲选手的困境

参加LPGA比赛,Genevieve这一梦寐以求的目标也被搁浅了。 她说:“这个赛季我不能去Q-School,尤其是在经历了像今年这样的休赛之后。”LPGA已将第一阶段的赛事从8月中旬推迟到10月中旬,第二阶段的资格赛将在11月的某个时候举行。但是,就像今年新冠病毒中的许多事情一样,人们不能准确地计划或准备这些事件。


“我真的很想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,这样当我去Q-School(美国)时,我就能做好准备。这意味着我将不得不把资金和一些帮助(住宿和旅途)放在一起。Q系列赛有三场比赛,当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,我要在美国打比赛。她并不认为自己有资格参加比赛,而是采取了一种现实的方式为 Q-School 做好准备。

开球,一号木杆,高尔夫球,韩国 LPGA,CLPGA, TLPGA,开球,一号木杆,高尔夫球,韩国 LPGA,CLPGA, TLPGA,
一个值得效仿的挥杆动作 - Ling的示范

当我们讨论她的计划并组建一支支持团队时,很明显,2020年对她来说绝对是“不可能的”。 她必须为2021年做好一切准备。“只有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选手参加了LPGA,她去年重新获得了巡回赛的参赛资格,”但我不知道到目前为止她参加了多少项赛事。” “马来西亚的经济不景气,这里的政治局势是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,公司不想赞助球员……特别是用钱(相对于实物商品或服务)。”


我问她关于参加Symetra巡回赛的事情,如果她不能进入LPGA资格球员组的话。她说:“我认为最好还是再回到家,努力争取参加JLPGA(日本)或KLPGA(韩国)的资格。”这是有道理的,Symetra巡回赛,LPGA的发展巡回赛,根本没有像LPGA那样的赛事数量,而且只有一小部分奖金提供给球员。JLPGA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获利最高的女子巡回赛,仅次于LPGA。JLPGA也有一些来自韩国的优秀选手。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Jiyai Shin,和2019年英国女子公开赛冠军Hinako Shibuno,以及另一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Ai Miyazato,在2017年退役前,都层在JLPGA上打球。另一个好处是,与主要的LPGA相比,旅途要少得多。


虽然LPGA的费用可能比JLPGA高得多,但在亚洲,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社交上的花费都要少一些,这使得它对亚洲女性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。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,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如何,高尔夫等运动项目能否重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高度,仍有待观察。 这可能是Genevieve决定选择哪条道路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 

Q & A – Lightning Round

问答-快速问答环节


Genevieve Ling,高尔夫冠军选手,职业选手,马来西亚Genevieve Ling, 高尔夫冠军选手,职业选手,马来西亚
A 3 Time Champ 再次夺冠-3次夺冠

Q1: 你的“家乡”在哪里?

A — 马来西亚吉隆坡,

Q2: 你上的是哪所大学/学院?

A — 博伊西州立大学,我的专业是传播学。


Q3: 你最美好的高尔夫记忆是什么?

A — 我有很多美好的记忆!而最美好的职业记忆是我在马来西亚Saujana高尔夫俱乐部的最后三年,因为我在2017年成为职业球员后在那里赢得了我的第一个职业赛事,然后在2018年和2019年再次赢得了那次锦标赛!没有什么比带着赢球的“压力”进入一场比赛,然后带着奖杯回来更好的感觉了。

Q4: 你最喜欢的健身活动是什么?(健身或训练方面)

A — 我喜欢举重和做瑜伽,但我也喜欢挑战自己,时不时地尝试新的锻炼方式,保持兴奋。现在,我每天早上都坚持练习跳绳!

瑜伽,纳马斯特,伸展,静坐,高尔夫,健身,瑜伽,纳马斯特,伸展,静坐,高尔夫,健身
保持一个姿势——Ling 的瑜伽伸展

Q5: 你最喜欢的球场在哪里?

A — 我喜欢在Mission Hills的Dinah Shore,Rancho Mirage打球。上大学时我们每年都在那里参加我们的联合会锦标赛,遗憾的是,我们从来没有赢得过联合会锦标赛,因此,我们从来没有机会跳进Poppy的水池!

Q6: 你最喜欢和谁一起打高尔夫球?

A — 我喜欢和爸爸一起打高尔夫球。我们一起开始打高尔夫,直到今天,他仍然非常支持我和我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球员。

Q7: 谁是当今女子高尔夫球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?

A — 我不会特别说一个选手。你会看到每个星期都有不同的人因为这个而举起奖杯。

Q8: 你最难忘的击球或推杆是什么?

A — 现在,我想说最令人难忘的击球和推杆来自我的第一次季后赛,那是我的第一次职业锦标赛(即Saujana锦标赛)。这是季后赛的第二个洞,我击中了我理想中的一号木杆,并决定两杆进果岭。在水上大约210码处有一个5号木杆,把球击到1英尺的距离,然后用低于标准杆的2杆赢得了季后赛。那可能是我迄今为止最难忘的一次击球和推杆!

Q9: 如果你能赢得一场比赛,你会赢哪一场?

A — 全日空锦标赛!

Q10: 如果你可以组一个四人组打一轮高尔夫球。 除了你,你还想和谁一起打比赛(过去的还是现在的/活着的还是已故的)?

A — Tiger Woods、我的爸爸(Peter)、Bernhard Langer。


bottom of page